2014年第1次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委員會會議紀錄

2014年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委員會第1次會議紀錄

時間:103年1月7日(星期二)上午10時
地點:臺北科技大學行政大樓9樓國際會議廳

主席:臺北科技大學姚立德校長記錄:何翊寧
出席委員:
《臺北大學》校長薛富井、副校長黃書禮、校友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請假)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副校長邱弘毅代理)、主任秘書林建煌、校友總會長李宏信
《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王錫福、校友總會理事長嚴隆財

列席人員:
《臺北大學》教務長林道通、學務長黃朝盟、研發長張四明、國際事務長吳泰熙、總務長蕭榮烈、資訊中心主任莊東穎、圖書館長張仁俊、體育室主任林永華(請假)、簡任秘書林裕山
《臺北醫學大學》教務長朱娟秀、學務長施純明、總務長李思智、研發長許準榕、資訊長邱泓文、圖書館長周桂如、國際事務長郭乃文、體育長張清泉、秘書處校務企劃組長凌于雯
《臺北科技大學》教務長余政杰、學務長吳浴沂、總務長段葉芳、研發長黎文龍、研發總中心主任林鎮洋、國際事務長黃聲東、計網中心主任王永鐘、圖書館長張嘉育、體育室主任林惟鐘


一、主席致詞:
臺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
102年由臺北科技大學擔任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的輪值學校,本校除了繼續穩健地運作各組業務之外,更首次共同推出「北鼎聯賽」,增加三校師生新的交流機會。感謝臺北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的支持,使各項合作及活動順利進行。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自100年起結盟運作,在教務、學務、研究等方面進行資源共享與合作,已經有穩固的基礎及成果,期盼未來各校共同激盪提出創新的做法,使系統發揮更大的功能。

二、各組工作成果報告(附件一)

  • (一)教務組補充報告:
    有關碩士班一般招生考試聯合招生事宜,業經102年9月12日召集三校共同討論。會中臺北醫學大學及臺北大學皆表達「由於三校研究所領域差異過大,不宜舉行聯合招生」之意見,故決議請兩校再次評估並確認聯合辦理招生之意願。復經兩校校內評估後,本案決議暫不舉行研究所聯合招生,未來將視三校網路平台招生宣傳效果,再行考量。
  • (二)建議事項:
    三校創校歷史悠久,有廣大的校友群,可將合作領域擴及校友會資源共享,增加三校校友的聯繫與互動。


三、討論提案
案由一:有關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加入臺北聯合大學系統乙案,提請討論。
說明:
一、102年1月9日本系統委員會議臨時動議提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表達有興趣加入臺北聯合大學系統一事,請擇期討論。
二、經102年4月29日本系統委員會議討論,決議為初期運作方式為邀請海洋大學相關單位加入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現有各組的運作及討論。
三、102年11月28日臺北科技大學與臺灣海洋大學召開會議,研商兩校之校際選課對象、範圍、方式與收費方式,並決議自102學年度第2學期起開始實施。

  • (一)選課對象:日間部之大學部及研究所正式學籍學生。
  • (二)選課範圍:以通識及專業選修為限,且以學校當學期未 開設之科目為原則。
  • (三)選修方式:修習通識博雅課程比照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專業選修課程依各校「校際選課辦法」規範。
  • (四)收費方式:學分費之收費標準比照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僅大學部互選免費(除教育學程),其餘依各校收費標準收費。

四、有關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加入臺北聯合大學系統之優點與缺點分析如下:

  • (一)優點:
    1. 該校歷史悠久:創校已逾61年,為具海洋專業特色的國際知名學府。
    2. 教學與研究並重:94年起獲選為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重點大學;95年起獲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計畫」補助;該校之《海洋學刊》為國內大學第一個雙I(SCI與EI)引用之期刊。
  • (二)缺點:
    1. 該校地理位置及交通條件較為不便:鄰近八斗子,非座落於基隆市區。
    2. 海洋專業與臺北聯合大學系統關聯性較低。
    3. 恐將增加系統運作的管理、人事、業務成本。

決議:

  • 一、經在場出席委員舉手表決,全數同意,通過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加入臺北聯合大學系統。
  • 二、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積極與三校展開合作。
  • 三、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自106年擔任輪值學校。
  • 四、請臺北大學協助重新設計臺北聯合大學系統Logo。
  • 五、「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名稱維持不變。
  • 六、請臺北科技大學、臺北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各自於該校的校務會議中報告本案。

案由二:北鼎聯賽永續精進作為,提請討論。
說明:

  • 一、北鼎聯賽每年辦理三校學生會及系學會交流,可以擴大宣傳效果,讓三校學生人人都能瞭解北鼎聯賽宗旨及精神。
  • 二、每年舉辦北鼎聯賽前5個月由主辦學校辦理三校學生會及所有系學會一同交流,以茶會等方式闡述北鼎聯賽宗旨及精神,並說明各校需協辦事項及期程。

決議:

  • 一、103年由臺北大學接續承辦,請臺北大學參考辦理,永續精進作為。
  • 二、請各校長官全力支持,使各項活動更能順利推廣執行。
  • 三、有關北鼎聯賽所需經費,由輪值學校統籌負責,其他行政支援(例如提供場地及醫護人員等),請各校共同協助配合。

四、續任系統大學校長交接典禮

五、新任系統校長致詞
臺北大學校長薛富井: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歷經三年的運作,三校一條心,具體反映在教學、研究、國際化、師生運動、圖書等各項跨校交流合作。今年由臺北大學擔任輪值學校,期勉本校主管同仁做出更多策略性的思維及具體的行動,擴大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的規模,提升國內外知名度。此外,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將加入本系統,本校亦會積極與該校連繫,進行後續相關的行政作業,使本系統的行政運作更順暢。

六、未來發展討論(附件二)
建議事項:

  1. 臺北大學學生修讀雙主修及輔系踴躍,建請臺北大學分享其推廣之做法,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決議:請臺北大學教務長召集其他系統學校進行經驗分享。
  2. 請三校秘書組妥善收存歷年成果報告資料。
    決議:照案通過。

七、臨時動議(無)

八、大合照

九、散會(上午12時)

決議:

  • (一)教務組:請三校教務長共同評估102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推甄共同選填志願之可行性。
  • (二)學務組:102年6月8日適逢臺北大學畢業典禮,請三校再協調北鼎聯賽教職員工組比賽日期。教職員工組鐵人三項之划船項目係指室內運動器材-划船機比賽,非指水上划船。為避免錯誤解讀,請更換划船項目名稱。
  • (三)總務組:大專校院進行跨校聯盟統合資源是未來發展趨勢,日前北區七所私立大學共同決議進行聯合採購,以降低學校採購成本。請總務組縮短三校文書作業系統聯合採購構思時程,儘快實施聯合採購作業。
  • (四)研發組:請繼續推動落實三校學術合作研究計畫。
  • (五)國際事務組:請三校國際事務處共同研擬推動國際化具體措施。
  • (六)圖書組:請三校圖書館提早規劃編列明年圖書採購預算,實施聯合採購增加購買力,降低採購相關成本。
  • (七)資訊組:請於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網頁新增「北鼎聯賽」專頁。


四、討論提案
【案由一】
主旨:研商三校聯合校際活動-「北鼎聯賽」舉辦方式,提請討論。
決議:

  • 一、教職員工組競賽時間及相關執行細節請三校體育室(處)再做協調。
  • 二、整體經費由三校平均分攤。
  • 三、開幕式請學務組妥善規劃,請公關組協助舉辦北鼎聯賽記者會暨合作成果發表會。閉 幕式以簡單隆重為主。
  • 四、請資訊組建置北鼎聯賽專頁。

【案由二】
主旨:臺北聯合大學系統三校研發合作計劃落實及提升三校研發能量,提請討論。
決議:鑑於近年醫病關係緊張、醫療爭議案件頻傳,請將三校合作議題增加「醫療法律」。
【案由三】
主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表達有意願加入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提請討論。
決議:初期運作方式為邀請海洋大學相關單位加入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現有各組的運作及討論,並再擇期邀請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就加入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的構想進行簡報。

五、臨時動議
臺北大學黃書禮副校長對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未來發展建議:希望三校今年共同推動國際化合作,建議請三校國際事務處與研發處籌組國際化推動小組,進行國際化相關事務。
決議:請三校國際長、研發長及三校相關主管同仁共同組成國際化推動小組,針對三校可以共同推動的國際化事項研擬具體措施。

六、散會(上午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