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聯大城市青年論壇 柯市長勉學子存善念盡力為

貢獻專長與經驗,鼓勵青年勇於擁抱夢想並迎向未來,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校友聯合會1日舉辦「2018城市青年論壇-臺北」,邀請臺北市長柯文哲與四校學子們對話。柯市長分享自己從醫生到市長工作中難忘的經歷,勉勵學子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參與公共事務之前,更要盡力完成本分。

「大家都忘記吃苦耐勞的重要性」,剛從激烈的市長選舉勝出,柯文哲向學子們透露,選前一個星期,自己的民調其實是落後的,最後五天,他和團隊日夜趕工掃街,自己到處和民眾拍了七千張照片,終於獲得最後勝利。「成功是要努力才能得來的,只有不小心全軍覆沒,從來沒有不小心全軍獲勝!」

「『做』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做』就不會成功。」回顧自己目前為止的人生,柯文哲很自豪,認為自己百年之後最被大家紀念的就是「一日雙塔」壯舉。他說,自己之所以要挑戰一天騎車520公里,目的就是希望讓臺灣人相信「we can do something impossible.」(我們可以做一些不可能的事情),將來成為鼓舞臺灣人的故事。

然而努力之外,柯文哲還提醒學生必須心存善念,甚至當自己對別人好卻沒有得到回報時,也不能失去盼望。他提到,許多醫學生剛出校門時充滿熱誠,但遇上醫療糾紛後,可能就變得憤世嫉俗,此時個人的信仰就非常重要。他鼓勵年輕學子要有宗教信仰,或具備強烈的人生信念,才能面對極少數例外困境,仍然常保對人生的熱誠。

面對學子好奇自己從醫生跨足市政之路,柯文哲卻告訴學生,「你不一定要參與公共事務,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好。」他說,自己當醫生時,每天都認真工作,早出晚歸、很少看見太陽,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但盡力完成本分,同樣都能貢獻社會。

至於從醫生角度來看當今社會醫療環境,柯文哲則期待社區醫療能再深化,鼓勵民眾養成健康生活習慣,而不只是訓練更多重症醫生、增加醫療付出。「所以每天早上七點半上班是好事,而不要每天晚上打電動玩具到兩、三點!」

除了柯文哲市長,「2018城市青年論壇-臺北」1日也邀請包括創業家兄弟股份有限公司郭書齊董事長、王南淵藥師、臺灣海洋大學黃之暘副教授、以及愛爾蘭商速聯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營運總廠林孟輝總廠長分享各自專業領域最新資訊和生涯故事,大家都叮嚀青年學子只要不要太在意失敗,掌握年輕資本,勇於挑戰就能開創更多機會。

「2018城市青年論壇-臺北」由臺北大學校友總會青年委員會規劃執行,校友總會謝士滄理事長表示,之所以以「城市」為名,希望能突顯青年與城市發展之間的關聯,透過成功人士的分享,目標能引領年輕學子對未來的想像、降低焦慮,進而勇敢逐夢,由校友會主辦活動,也代表校友們樂意支持在校生的心意。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由國立臺北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聯合組成,各校特色學門領域各異,透過聯合大學系統結盟整合資源、發揮互補性。目前四校間除了課程教學、圖書資源、學術研究等各層面深入合作外,各校友會之間連結也十分密切,除了城市青年論壇,也經常定期舉辦多項聯合活動。

2018城市青年論壇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