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聯合大學系統 臺灣海洋大學加入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於2014年1月7日召開系統委員會議,會中通過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申請加入提案,並推選國立臺北大學薛富井校長接任系統校長。臺北醫學大學李宏信總會長也提議各校校友會更加密切合作。

由國立臺北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與臺北醫學大學共組的「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於2011年2月14日經教育部核定成立,首屆系統校長由國立臺北大學侯崇文校長擔任,分別在教務、學務、總務、研發、國際事務、資訊、圖書與體育等項目進行合作與交流。系統校長為三校輪流出任,2012年與2013年分別由臺北醫學大學閻雲校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姚立德校長擔任。2014年又輪到臺北大學薛富井校長接棒。

臺北科技大學姚立德校長表示, 2013年感謝各校積極參與下,從零到有,舉辦第一屆「北鼎聯賽」,希望能持續舉辦下去,超越梅竹賽成為臺灣各聯合大學系統的模範。他也期許三校列席的主管,除現有的合作項目外,勇敢做夢,積極創新。臺北科大主辦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校務一年來,推動20位學生跨校輔系與雙主修,也有114門通識課程開放68位同學在校際互選。學生活動方面,舉辦「新才子佳人」才藝競賽(臺北大學藍苡瑄獲得佳人獎)、「御見神攝手」攝影比賽(臺北大學陳建安、張柏宥同學分別獲得第一名、第三名)、「酌樂」聯合音樂會、「海賊逃走中」競賽以及「北鼎聯賽」。2013年由臺北大學獲得球類總錦標,而臺北科技大學贏得電競總錦標。總績分則由臺北大學、臺北科技大學並列第一。三校也共同推動70件跨校合作研究計畫,其中25篇刊登在SCI/EI期刊。並舉辦學術合作研究成果研討會,展現創意思維。另在國際事務、圖書館際合作、資訊平台維護與體育交流方面也都有亮麗成績。

委員會議最重要的議案是討論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申請加入案。與會委員就加入聯合大學系統的要件充分交換意見,認為校名中並不一定要有「臺北」二字,而可以擴張為「大臺北地區」地理概念。基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在其學術領域與系統現有各校具互補性,且有相當的學術研究成果與校友成就,因此同意申請加入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歷史悠久,創校已逾61年,是具海洋專業特色的國際知名學府。學校在教學與研究並重,2005年起獲選為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重點大學;2006年起獲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計劃」補助,而其「海洋學刊」也成為國內大學第一個雙I(SCI與EI)引用之期刊。

臺北大學薛富井校長表示,2011年10月中旬侯校長卸任後曾短暫擔任系統校長,2014年算是第2次接任。除了歡迎新夥伴臺灣海洋大學加入,未來一年也將在前面兩校奠定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將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推上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