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展能量 臺北聯大系統學術研究成果發表

展現臺北聯合大學系統跨校合作研究成果,研發處5月25日上午舉辦聯合成果發表會。四校都期待,未來除了持續媒合跨校學術資源,還能共同對外申請研究計畫,展現四校整合的能量。

 身為輪值總校長,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首先歡迎各校研究團隊齊聚臺北大學,更期待透過聯盟學校間定期合作與發表,持續讓外界看到臺北聯大的學術表現。他提到,月初學校辦理校務自評時,評鑑委員都肯定臺北聯大合作成效,然而目前多還屬於個別教師互動,期盼不久後能組織更大的跨校團隊,進一步共同申請科技部或國際計畫,「落實我們四校結合更高的目的」。

 臺北科技大學任貽均副校長認為,目前臺灣各大學間有許多聯盟,但就屬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四校的學科互補性最強,能觸發更多新的可能機會。臺北醫學大學黃朝慶副校長也以自己學校回應,北醫向來以照顧人的健康為主,然而進入科技時代,面對人工智慧等新議題,還需要更多領域共同投入,才能更有效解決疾病問題,支持各校形成團隊、共同對外,「是應該要走的路」。

 臺北聯大系統自103年起推動合作研究,逐年培養默契、累積成果之後,臺灣海洋大學許泰文副校長形容現階段可以「從小戀愛找到真正要往後走的大戀愛」。他舉例,包括氣候變遷下的土地規劃、潛艦國造等議題,臺北大學具備政策研究專長,其他各校也都有各自能夠出力的層面,聚集起來還可申請歐盟整合型計畫。四校各自展現強項、扮演適當角色,並且共同培養師生,由小而看更精緻,從大來看也更具力量。

 增進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成員學校學術研究合作、提升校際間學術合作研究水準,臺北聯大四校間經常舉辦合作研究工作坊。除了本次成果發表會外,研發處6月22日還將舉辦「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學術研究合作媒合會」,邀請各系統學校師長相互認識、座談,促進更多學術研究合作機會。李承嘉校長邀請各校號召鼓勵更多教師參與,將來再進一步搭建各校間更便利連結的合作平臺。

 107年度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學術研究成果聯合發表會共發表20項研究成果,口頭報告交流之外,現場還舉辦海報展示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