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服務整合 Integration of library resources

  臺北聯合大學四校圖書館以共同發展和圖書資源整合,以達成資源共享之目標,讓各校教職員工可共享各校館藏和服務,目前整合提供服務如下:

圖書共享平台    一卡通服務    館藏共購共享    書展巡迴活動    藝文聯合展覽    聯合有獎徵答    圖書平台推廣

 

臺北聯合大學圖書資源共享平台】

  臺北聯合大學圖書資源共享網站讓讀者可在同一個介面下查詢臺北聯合大學四校的圖書館館藏,可直接在查詢結果中了解四校館藏資訊,並利用代借代還功能借閱非所屬學校的館藏,不必親自到各校圖書館即可享受圖書到館服務。

臺北聯合大學圖書資源共享平台網站

 

一卡通服務】

  臺北聯合大學四校教職員工生使用所屬學校證件以換證的方式進出其他學校圖書館,進行臨櫃借、還書服務。

 

館藏共購共享】

  臺北聯合大學四校於104年起聯合採購館藏及共用電子資源,以縮減重複及獲得大幅議價空間,另可與出版商爭取最有利之條件。

國立臺北大學共購共享電子資源平台

臺北醫學大學共購共享電子資源平台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共購共享電子資源平台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購共享電子資源平台

 

書展巡迴活動】

  透過巡迴書展的辦理,讓北聯大系統學校師生更瞭解夥伴學校特色;藉由不同主題的實體或線上書展,讓大家有更多元的方式接觸不同的知識,共同徜徉在書海與書香之中。

  104年四校線上聯合書展。

  105年聯合書展-各校自辦並張貼四校展期與主題海報。

  107年四校巡迴聯合書展(實體書展)。

  108年聯合線上書展。

 

藝文聯合展覽活動】

  為促進四校進行藝文展覽交流,共同提昇師生藝文生活素養,每年由主辦學校推出特色藝文展覽活動並配合檔期舉辦四校聯展。

  103年「Tomas Rizek 繪本插畫展」。

  104年「醫學人文海報展」、「人文漫步三角湧展覽。

  105年「王傑四校巡迴展」。

  107年「文藝與環境對話」-梁正居、齊柏林地景攝影、李梅樹地景油畫展。

  108年「Nature期刊封面故事展」。

 

聯合有獎徵答活動】

  配合每年度之圖書館週,四校聯合舉辦線上有奬徵答相關活動,內容包含各校特色圖書服務、智慧財產權宣導等以推廣圖書資源合理利用。同時藉由主辦學校輪流推出各式結合四校地緣景點及校園特色等別出心裁活動,鼓勵師生實際走訪四校校區,加強學校交流、活絡校園氣氛。

  103年「圖書館週線上有奬徵答」。

  104年「圖書館週線上有奬徵答」。

  105年「四校趴趴走拍照有禮活動」、「圖書館週線上有奬徵答」。

  106年「圖書館週線上有奬徵答」。

  107年「圖書館週線上有奬徵答」。

  108年「圖書館週線上有奬徵答」、「圖書館之旅」。

 

資源共享暨圖書資源平台推廣】

  為使四校師生多加利用北聯大圖書資源共享平台進行跨校「臨櫃借還」及代借代還服務。每年均由主辦學校推出各式推廣活動以促進資源共享之目的。

  103年「跨校借閱達人有禮」、「自訂主題電影欣賞」。

  104年「線上學習網」、「虛擬參考服務」、「性別平等電影欣賞」。

  105年「書刊聯合採購推廣系統」。

  107年「我是北聯大跨校借閱王」、「北聯大圖書大平台-好麻吉來報到」。

  108年「跨校圖書借閱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