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用合一 文化與觀光課程領學生變身一日導覽員

實際操練平時課堂所學,同時推廣在地文化特色,90位修讀「文化與觀光」課程的學生5日帶領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學校94位國際學生參訪三峽地區名勝,扮演「一日導覽員」,不同於平日課堂上模擬演練,透過實地上陣導覽,學生們雖然難免緊張,但是能夠確實活用所學並結交新朋友,都覺得成就感十足。

著重語言學習應用與文化理解,語言中心長期開設「文化與觀光」等實用文化課程,除了課堂講授與練習,更鼓勵學生實習。經過三年以上開課經驗累積,今年擴大邀請臺北醫學大學、臺灣海洋大學等聯盟學校的國際學生和臺北大學國際學生共襄盛舉,一同參與「三峽地區海山文化交流」活動。

導覽行程安排參訪三峽老街、祖師廟,也體驗製作藍染工藝。來自印尼、目前在臺北醫學大學讀書的Dyah Ika Krisnawati說,自己以前看過藍染,但從來沒有親手做過,發現原來染劑的味道「挺嗆鼻的」,一不小心還沾到了自己的頭巾,不過也自嘲可以因此多一條新頭巾。

都在海洋大學求學、德國人Sebastian Wege和美國人William Hamilton不約而同都對藍染創作印象深刻。Sebastian喜歡規律的生活,因此製作了方格圖案,而William則設計了類似蜘蛛網圖案,拿著自己的藍染方巾處女作,兩個人都要好好珍藏。

實際走訪三峽祖師廟,國際學生們也對傳統廟宇文化很感興趣。來自海地的Marseille Sergaud首度了解臺灣的神明性質、功能各不相同,讓他覺得很神奇;印尼學生Nurul Purborini則最喜歡祖師廟精細雕刻的花鳥柱藝術,不但精美而且各有故事。

經過整天參訪,印尼同學Annisa Ristya Rahmanti說,自己第一次到三峽小鎮,感謝臺北大學學生導覽服務,讓他們能更深入認識三峽的歷史特色。而看到自己的導覽員才大一就能以英文流利導覽,也讓目前在讀碩士的他佩服不已。

語言中心表示,本學期開設多班「文化與觀光」課程,在授課教師蔡蕙如、詹琤琦帶領下,不僅要了解三峽地區歷史文化,更要嘗試以英文表達,向國際觀光客介紹在地特色。隨堂練習之外,5月5日的現場實際導覽活動,就是年度重頭實地測驗。

歷經課堂籌備到實際導覽,會計三陳慧瑜表示,自己過去多次造訪老街,但從來沒有認真理解當地的文化特色。為了上場導覽,他事先和同學們查找許多資料,也對三峽傳統文化有更深入的體會。導覽過程中,雖然難免碰到語言不太順的困難,但從中認識許多新朋友,也讓他未來更敢和國際學生交流。

經濟三李伯緯負責帶領三位印尼同學,肯定透過實際導覽,能夠應用平日所學。「看到他們對我們的歷史文化很好奇,還不時出現surprise(驚奇)的表情,讓我覺得蠻有成就感的!」

實際看到同學們的表現,授課教師詹琤琦表示,「文化與觀光」課程開設多年,過往學生的表現都很好,經過實務演練,不僅增強所學語文技能,也提升自我文化認同、拓展國際視野,未來也會設計更多創新教學方式,幫助同學們持續精進學習。 

 

 學用合一 文化與觀光課程領學生變身一日導覽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