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跨域人才 臺北聯大系統通過將核發跨校學程證書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委員會3日在臺北大學召開2018年第一次委員會議,會中通過除了將共同推動跨校學分學程、微學程,還將以系統名義核發學程證書,鼓勵學生把握系統資源,修習跨校跨領域學程,厚植競爭力。

臺北大學蔡龍保教務長表示,為了鼓勵學生有系統地修習第二專長,在原有開放跨校選課之外,配合各校逐步開設學分學程、微學程,聯合大學系統各校也合作思考推動學生修習跨校學分學程和微學程。不只開放各校學生跨校選修他校學分學程和微學程,還將跨校共同開辦更多學程。

他舉例,在現有北科、北醫和臺北大學合開「創新創業學士學分學程」、北醫與臺北大學合開「醫療科技暨法律學分學程」之外,目前也正在設計跨校「大數據」等微學程。臺北醫學大學林建煌校長也肯定,聯合各校資源,發揮系統學校互補性,一方面培養學生跨領域能力,同時也能藉由跨校修課過程,擴大視野與人際關係。

對此,委員會議通過,將來學生要取得所屬學校以外其他系統學校學分學程或微學程證書,必須至少在其他學校修習一定比例學分,才能取得對方學校學程證明;至於跨校合作開設的學程,則由輪值學校負責,以系統名義核發證書,以強化跨校學程的獨特性,期待成為特色。

除此之外,會議中四校也一致同意,學生修習跨校輔系、雙主修等認證,都採行事先申請、以及事後認可雙軌並行制度,期待藉此提供更多修課彈性,增進修習輔系、雙主修的動力。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今年由臺北大學擔任輪值學校,包括教務、學務、總務、研究發展、國際、資訊、圖書館、體育等各處室都規劃許多系統聯合交流活動,校友總會也積極扮演重要後盾。臺北聯大校友會總會長、臺北大學校友總會謝士滄理事長捐贈馬來西亞學生來臺求學貸學金,對象涵蓋所有進入北聯大系統學生,獲得系統各校校長一致肯定。

重視臺北聯大合作夥伴關係,臺北科技大學王錫福校長、臺北醫學大學林建煌校長、臺灣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與各校行政處室主管、校友會長都出席委員會議,本次會議同時確認系統標誌設計案,後續將再設計系統旗幟,強化系統識別。